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
       

    文昌市检察院:强化生态检察监督 守护椰乡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03-19 16:12:45 浏览次数:1864

      文昌海岸线

      文昌市海岸线长达278.5公里,辖区近海养殖较多,仅会文镇冯家湾海域就有114家养殖场,459个养殖塘。2017年,文昌市检察院在开展“近海养殖污染”专项调查活动中发现,这些养殖场污水直接排入近海海域,造成海洋环境潮汐交换弱化、沙滩泥化等影响,但相关行政部门一直没有要求养殖户采取相应整改措施。在摸清情况后,该院依法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同时将调查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呈送市政府,市领导立即责令相关部门依法处置违法养殖、破坏海洋生态的经营活动,并加快推进养殖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要求市规划局将会文地区的近海养殖纳入“多规合一”总体规划中加以规范和完善。目前,市环保部门已对10家养殖户进行立案调查,相关整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这是文昌市检察院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个典型例子。

      据了解,去年该院全年共摸排类似这样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就有16件,其中立案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份,共挽回国有资产损失人民币725万元,有力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文昌市检察院是如何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呢?他们首先搭建案件来源平台,进一步畅通公益诉讼监督渠道。制作了生态检察数据库和生态环境重点区域分布图,有针对性地进行走巡访,先后走访乡镇政府、村委会、国土所、林业站等单位133次。同时深入辖区的自然保护区、海岸带、工厂企业、建设工程及鱼塘养殖等地走访巡查,先后开展生态巡查108次,发现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23件次。然后他们又建立了生态联络员制度,聘请55名生态检察联络员,完善信息收集触角,对一些简单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一站式”跟踪服务,共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41件次。同时,他们加强了沟通协调,牵头会同市法院、国土局、环保局、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等10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公益工作合力。

      生态巡查水质

      在生态巡查中,文昌市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发现,湖山水库自从被海南省政府批准为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以来,水质一直不达标,这是因为某矿业公司废水直接排入水库和库容区养殖、网箱养殖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效果不明显。对此,该院及时向市环保局、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环保局、水务局均采纳了建议,要求该矿业公司停产整改,封闭净化塘排污口,并对保护区范围内的另一家矿业公司“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同时对湖山水库库区内网箱养殖进行强制清理,对库容区22名违法挖塘的当事人按照法律规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违法挖筑的2000余亩养鱼塘进行拆除和填复,有力保障了该地区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

      去年,文昌市检察院对市林业局2013年至2014年非法占用沿海防护林地的63件行政案件进行检查,发现大部分案件因被执行人没有缴纳执行费用,行政机关又没有先期垫付而执行中止。其中5宗非诉执行案件因市人民法院立案后书面审查准予执行未及时移送执行局造成5宗非诉执行案件在两年内没有法定的执行结果。据此,该院依法向市法院就5宗案件同类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大力度,使作出的处罚决定得以执行。该市法院及时采纳了检察建议,将5宗案件移送执行局,并对2012年以来非诉执行案件开展排查整改,共查摆出26宗案件同类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依法执行,取得较好效果。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十大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

      (林玥 符凤飞)

       网编:张淦淋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