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新闻
 阳光检务
       

    路志强检察长接受正义网专访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18-03-19 10:38:41 浏览次数:4255


      正义网与新浪网联合推出2018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专题页面

      全国两会期间,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接受正义网专访。据悉,本次专访是正义网与新浪网联合推出“201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之一,邀请了多名代表委员、省级检察长,围绕依法治国、反腐倡廉、司法改革、公益诉讼等热点话题在线交流。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接受专访

      专访中,路志强检察长不仅谈到了一系列的新理念和工作方法,还围绕海南检察机关如何服务美好新海南建设、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举措以及“智慧检务”的做法等问题与主持人、网友在线交流。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接受专访

      提到一系列新的理念和工作方法和海南检察机关如何服务美好新海南建设时,路志强表示到,自己到海南工作后,经过认真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调动全省广大干警工作积极性,促使大家“跳起来摘桃子”,决定采用确定目标、夯实责任、督导推进、科学考核、兑现奖惩“目标管理五步法”推进工作。通过倡导这一工作方法,使全省检察机关抓落实、苦干实干更有章法可循,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路志强表示,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和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建院3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做好今年检察工作意义非同寻常。结合海南实际,确定了2018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即:坚持“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忠诚担当、廉洁奉公”“三大理念”,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三项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智慧检务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开展扫黑除恶、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守护海南绿水青山和服务保障精准脱贫“四个专项行动”,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五个建设”,为美好新海南建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同时,路志强还强调,要按照“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的要求,以 “五个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铁军。 “六爱”,即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爱岗、爱单位;“四守”,即守法律、守纪律、守规矩、守道德;“三管好”,即各院党组书记要管好班子成员,各班子成员要管好分管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要管好本部门全体干警;“两发挥”,即各级院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每一名党员干警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一从严”,即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接受专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海南作为全国第一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全省检察机关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提前完成了面上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谈到海南省检察机关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的思路和想法时,路志强强调,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 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理念、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内设机构改革。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举措,路志强表示,这项工作已列入今年海南检察系统重点要抓好的“四个专项行动”之一,并且将坚持重拳打击、贯彻“宽严相济、公正高效”的理念、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谈到当前检察系统重点推进的“智慧检务”工作,路志强也简要介绍了海南检察系统在这方面的一些做法,并强调,将进一步加强现代信息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应用,扎实做好“智慧公诉”“智慧侦监”试点工作,加快推动公检法司联合网上办案系统建设。

       网编:张淦淋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