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换图

路志强检察长参加审议“两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1    浏览次数:4483

  
3月1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在驻地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审议中,大家高度肯定了“两高”的工作,对报告表示一致赞成。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在审议中发言。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在审议中发言

  路志强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两高”工作报告,表示两个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结构新颖、文风朴实,彰显了法治精神,突出了改革创新,弘扬了公平正义,体现了司法为民。“两高”报告具有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显了公平正义、锐意改革创新和从严从实管好队伍这六个方面的共同特点。

  路志强表示,周强院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具有四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一是“告状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二是执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三是成功应对了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审结率明显提高;四是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明显。

  作为一名过去五年检察工作的亲历者,通过深入学习曹建明检察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路志强认为,最高检的报告具有以下四个鲜明特点:一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成效显著;二是诉讼监督工作全面发力;三是公益诉讼工作成为新的增长点;四是规范司法行为整治卓有成效。

  路志强表示,过去五年,全国检察系统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严肃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开辟了公益诉讼的新路,有效维护了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具体到海南检察工作,过去五年,海南省检察院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美好新海南建设,忠实履职,主动作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乡镇检察室建设、案件管理等工作走在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路志强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省政府、省政协及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一步,省检察院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最高检有关决策部署和本次“两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勇创一流,宽严相济、公正高效,忠诚担当、廉洁奉公”“三大理念”,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三项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智慧检务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开展扫黑除恶、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守护海南绿水青山和服务保障精准脱贫“四个专项行动”,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五个建设”,按照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的139项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和谐海南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献礼。

  最后,路志强还提出,建议最高检积极推动检察监督立法,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给予三沙检察工作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网编:张淦淋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