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检察文化
 阳光检务
       

    记忆中的年味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育波 发布时间:2018-03-05 10:42:45 浏览次数:1770

      小城里大街小巷都挂满了红灯笼,到处充满了春节即将来临的喜乐氛围,然而我似乎还没有感受到年味,工作依旧忙忙碌碌,刚接手了新的批捕案件,忙着审阅案卷材料、进出看守所,从细微之处入手查微析疑,为维护公平正义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随着年龄的增长,觉得现在的春节越来越缺少年味,想起小时候春节是最期盼的节日,穿着漂亮的新衣服到处玩耍,去亲戚朋友家拜年收红包,嘴里停不下来的是各种好吃的食物,亲人朋友欢喜相聚,见面都说新年好,逛庙会看舞龙,哪里热闹就往哪凑,纯粹又简单的快乐,如今想起来都是满满的美好回忆,让人忍不住嘴角上扬。

      如今网络红包盛行,各个软件平台推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娱乐活动,周围的朋友亲人,无不是沉浸在网络社交世界,总是不由自主地翻出手机,看看有没有新的短信提醒,忍不住上网找人聊聊天,偶尔刷新微博,或者对着手机屏幕戳红包、玩游戏。大家在网络通讯工具中快速切换,不停的制造网络社交内容,同时也不停的去评论别人制造的网络社交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渐渐的迷失了自我,反而冷落了身边的亲友,失去了春节相聚的真正意义。记忆中的年味,就要从放下网络社交开始。

      往年除夕,我们全家人都回到了老家,那个充满朴实味道的小乡村。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等着我们这些晚辈回去帮忙,叔叔姑姑等亲人也都回来了,大家凑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干活,忙的热火朝天,虽然体力活累大家却也觉得喜滋滋的。干完活,村里的亲戚之间相互串门,送上美食品尝,比比谁家的鸡鸭养的好、说说谁家做的美食美味,大家都乐呵呵,盼望着一年更比一年好。

      除夕到来,全家人一起放鞭炮,拜祖先,祈祷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到了午后,家家户户都贴上了喜庆的对联迎接新春,庆祝新的开始;孩童们迫不及待的去洗澡,换上漂亮的新衣服,在门坪前嬉戏。饭点时间,妈妈忙前忙后为全家做一顿年夜饭,可谓是色香味俱全的丰盛大餐,老老少少坐在围桌面前,一片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晚辈们为长辈敬上一杯酒,祝愿长辈们身体健康,长辈们把好吃的夹给晚辈,希望晚辈们新的一年工作顺利。饭后,大家纷纷拿出红包,给长辈、孩童包利是,传递美好的祝愿;晚上,全家人一起放烟花,礼炮声夹杂着孩童的欢呼声,热闹非凡,那黑夜中闪耀的烟花,仿佛给人带来新的希望;大家搬来了凳子,坐在电视面前,一边看着春晚节目,一边说说话,老人家唠嗑着生活的琐事,青壮年为新的一年许下壮志豪言,孩童们围着凳子嬉闹,其乐融融。

      也许年味并没有变淡,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成为撑起家庭的顶梁柱,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而过年即意味着拼搏和奋斗的时间越来越少,内心害怕自己成长的脚步赶不上父母衰老的速度,害怕自己没有能力照顾爱的人。每一次过年都在提醒着岁月的流逝,如此心境,自然少了孩童时期对春节的那种翘首期盼的感觉。但是,即使心态有所变化,年味却依旧在,亲人相聚的欢喜,传统节目的乐趣,依旧牵动着我们的内心,而且更为可贵的是,我们有能力施与他人快乐,让长辈们露出宽心的笑容,让孩童无忧无虑的成长,这一切,让我们活得更有担当和意义。

      春节将至,期待新的美好。

      (作者单位:广东省大埔县检察院)

       网编:张淦淋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