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检察文化
 阳光检务
       

    让心灵回归自然 ——读《瓦尔登湖》有感

    来源:正义网 作者:梅婧 发布时间:2017-11-24 09:52:18 浏览次数:1923

      读《瓦尔登湖》是源于一则新闻:去年清华大学在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一同邮寄出的还有校长专门为他们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瓦尔登湖》。一本推荐给精英学子看的书,究竟有何特别呢?疑问激发了我读它的兴趣。

      这本书写于19世纪中叶,那时正是资本主义飞速发展的时期。在当时的背景下,蓬勃发展的工商业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社会大众中滋生蔓延,工业文明、喧嚣社会挤压着人类、侵蚀着人性,自然生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创伤。当人们都沉浸于丰富物质生活带来的快乐时,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梭罗,独自一人拿了一把斧头,跑到无人居住的瓦尔登湖边的山林中,建起了木屋,劈柴、耕地、钓鱼,自给自足。书中记述了梭罗在瓦尔登湖边两年多的隐居生活,描绘了大自然的新奇与美好以及对人生的思考。

      《瓦尔登湖》不是小说,没有故事情节。梭罗在书里絮絮叨叨的叙述着湖边的花鸟鱼虫,初春湖水的解冻……没有励志的言语,似乎都是一些闲杂的事务与心情。初读《瓦尔登湖》,与我想象中的“精英读物”相差较远。当书读一半时,才越来越体会到他的魅力。它轻柔而细腻、缓慢而简单。当万籁俱静,床头点上一盏台灯,沿着梭罗缓慢的脚步行走在瓦尔登湖畔,“听”着湖边的虫鸣鸟叫,“看”野鸽疾飞而过,“看”鱼鹰插进平静的湖里,叼起鱼儿复返长空,感受到从森林深处传来,悄悄掠过湖面一阵清风……令人安静的随着哲人一起思考。无论白天的事物多么纷繁难解,它们都会沉积,铺在瓦尔登湖之底。心底仿佛空出一片完全属于自己的天地。让心灵回归自然,让自己安静下来。

      梭罗短暂的一生中,一直都在试图鼓励人民要简化生活,将时间腾出来深入生命、品味人生。告诉世人不要被纷繁复杂的社会所迷惑,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和意义。他提倡俭朴的生活,不是让人们粗茶淡饭,而是从生活到心灵的保持简单与纯净。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给新生的信中写道:亨利戴维梭罗在展示瓦尔登湖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俭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学生们在阅读中能体会到作者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到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心中的瓦尔登湖。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让心灵回归自然,绝不是不思进取,而是宁静致远,集聚力量,不忘初心。尽管我们不能像梭罗一样去体味孤寂的山林生活,不能那样的“缓慢与啰嗦”,但我们依然可以保持一种自然和返璞归真的思考方式。所以,“让我们如自然般悠然自在地生活一天吧,别因为有坚果外壳或者蚊子翅膀落在铁轨上而翻了车。该起床时就赶紧起床,该休息时就安心休息,保持安宁而没有烦扰的心态;让钟声回荡,让孩子哭喊……下定决心好好地过一天。”

      (作者单位: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

       网编:张淦淋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