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
       

    异地三方“隔空公诉” 龙华区检察院首次利用远程视频出庭公诉

    发布时间:2017-11-23 21:34:55 浏览次数:2361
       2017年11月23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出庭对被告人王某彬涉嫌贩卖毒品案等4宗案件提起公诉,不同于以往开庭必须到法院,此次公诉人是坐在本院的远程庭审室里支持公诉,指控犯罪。这是我省检察机关首次运用远程庭审系统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案件提起公诉。

      庭审中,检察官在远程庭审室直接与远在法庭上的法官、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三方远程视频开庭。检察官通过高清音频视频传输系统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对犯罪分子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指控,法院依法采纳了公诉意见,并当庭宣判,被告人表示服从判决。整个庭审过程程序规范,顺畅有序。

      此次远程视频庭审突破了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节省了庭前准备环节所耗费的大量人力、物力。通过让数据信息“多跑腿”,公诉人足不出院就实现与法官、被告人“面对面”的进行庭审,保证公诉人能够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庭审过程当中,极大地提升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和司法成本,有效缓解了基层检察院“案多人少”的压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实现信息化与司法办案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先后投入使用了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实现检察官足不出院提讯关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以及审查暨出庭一体化系统,实现视听同步播放、图文同步显示、声像同步呼应的示证。



    检察院


    法院


    看守所

       网编:张天宇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