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检察官风采
 阳光检务
       

    何德辉:让百姓放心的公诉人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范跃红 刘传玺 发布时间:2017-11-13 09:23:33 浏览次数:1966

      让百姓放心的公诉人

      ——记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何德辉

      检察日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刘传玺)他,17年办案1500余件,无一错案;他,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浙江省检察业务专家;他,优秀公诉团队的带头人、浙江省金华市十大优秀中层干部……他就是浙江省金华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公诉一处处长——何德辉。

      2001年,何德辉以优秀成绩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考入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在公诉科一干就是7年,他至今仍是该院多项公诉办案纪录的保持者。2007年,何德辉进入金华市检察院公诉处工作,先后参与办理了“万家购物”网络传销案、吴英集资诈骗案、全国首例快件走私案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

      徐某等1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最高检、公安部督办案件,是黑恶势力向农村基层组织侵蚀的恶性案件,社会影响大。何德辉是该案的主办检察官,面对100多宗案卷、90多起犯罪事实,他加班加点制作了3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

      庭审持续了九天九夜,就在最后一天,何德辉腰椎间盘突出旧疾复发,忍痛坚持,一直开庭到凌晨。公诉席上,何德辉陈词有理有据,观点一针见血,出色完成指控。最终,法院判决认定徐某等人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徐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我喜欢办案,更喜欢办疑难复杂案件,因为这种案件有嚼劲有价值,更能带给人攻克难关的动力。”何德辉说。

      同事眼中,何德辉是一个不断与自己较劲的人——经他审阅的材料,他常常要修改、润色很多遍,容不得半点马虎。

      2015年,金华市检察院对全市命案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发布命案质量办理白皮书。何德辉让处室同事起草初稿。起初,同事觉得自己对这块业务很熟悉,交个材料很轻松。没想到,初稿交给何德辉后,密密麻麻修改很多。在何德辉的指导下,同事认真调阅了所有案件的笔录,前前后后修改了10多稿。正是得益于细致深入的调查,白皮书剖析了侦查程序规范性、取证全面性及时性等问题,并提出严防冤假错案和“三位一体”的命案类型化办理模式。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公检法系统好评,在此基础上,构建了金华市命案办理质量体系,得到上级检察机关肯定。

      何德辉说,“法律是一门智慧的艺术,要积极去探索案件背后的规律,要精益求精、孜孜以求。众多的荣誉里,我看中‘检察业务专家’。”

      作为业务专家,何德辉笔耕不辍,带头开展理论调研,主编书籍1本,在《人民检察》《学术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4篇、获奖论文10篇。

       网编:张淦淋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