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法新闻
 阳光检务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积极投身社会治理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0 09:26:48 浏览次数:912

      9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每次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对事关全局的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都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政法综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次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又对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提出殷切期望,为做好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检察机关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中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伟大实践,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贡献检察力量。

      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看问题、想问题,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清醒认识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坚决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的犯罪,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电信网络诈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公共安全。依法办理新型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并结合办案提出综合治理的检察建议,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强化诉讼监督,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畅通信、访、网、电、视频于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高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专项行动与综合治理并举,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乡镇检察室的作用,深入开展检察官释法说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为十九大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检察机关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持保安全、护稳定与打基础、谋长远两手抓,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上,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网编:张淦淋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