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检察文化
 阳光检务
       

    读方想小说有感

    来源:正义网 作者:潘一洁 发布时间:2017-08-31 10:32:04 浏览次数:2280

      说起来我读书的起点很高,最开始就是水浒和三国,究其主要原因是家中藏书不多。去掉父母认为不适宜的外国文学,铁定读不懂的二十四史,他们自己也记不清的红楼和西游,有着好看又好玩的连环画的水浒和三国简直就是不二之选了。从连环画到实体书的过渡也很自然,谁让画册不全呢。后来就读史,二十四史读了大半,别的没记住,就是心态好了很多。再厉害的人,到最后也不过是史书上几行文字。辉煌也好、落魄也罢,也只能给我们这些后人添些谈资。人生匆匆百年,活得实在,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后来,我就喜欢上的看小说、漫画,科幻和奇幻类的一直是我所喜欢的。而在近几年,我最喜欢的就是方想的小说了。

      我读方想的第一本小说叫做《卡徒》,讲诉一位叫陈暮的少年得到了一张神秘的卡片,在外界的逼迫和自身的努力下,不断突破,最后取得成功的故事。方想的小说在爱情方面的塑造是弱项,但他小说中重要的女性角色都是自立、自尊、自强的,在生活中独挡一面的存在,在现在各类起点文中就是泥石流中的一股清流。作为一位女性读者,我忍不住为他点赞。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他从不故意抹黑对手来提升主角,这在现在的网络小说中也是很难得的。他为主角设立的对手,甚至有很多时候在第三者的角度来看仿佛是可以化敌为友的,对立的前提完全是误会。但在书中他们却对立到了最后,得到一死一伤的结果。看完想想,其实作者是对的,这就是生活,不同阶层、不同立场,有着不同的思考方式的人开诚布公,互相理解的可能性太小了。就像在现在,作为一位案管工作人员,在接待有些案件当事人的时候,我有时也不太能理解他们的想法。虽然我们位于同一阶层,但作为第三方我只能笑着对他们说要相信检察院会给他们一个公道的。

      方想写的小说我基本都看完了,像《师士传说》《修真世界》《不败战神》,我都很喜欢。他的主角开场基本都是小人物,但都有着对成功的执着,不变的耐心和韧性,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拥有这些品质的人不论在哪儿都是更容易成功的。再加上好友的帮忙和贵人相助,以及在关键时刻赌上一切的疯狂,这些成就了方想的主角,也让剧情合情合理起来。

      我常常也在想,如果我成为方想的主角会如何,然后就会发现小说估计就会因为主角的退缩而坑了,可能是因为人总是憧憬自己没有的东西,所以我喜欢方想的小说。他的小说在无边的想象中有着现实的力量,最残忍莫过英雄末路、美人迟暮,一个英雄的诞生往往是踩在另一个英雄身上,一个时代的诞生也是覆盖在另一个时代之上的。方想的主角在不同的小说中用不同的言语说过,他不会输,因为他代表着新时代的来临,不适应的人终将过去,就如同他所创造的时代终将被取代一样。我喜欢方想的配角,他们有目标、有理想、有担当、坚持到底,无论最后结局如何,都值得我为他们落泪。

      作者: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

       网编:张淦淋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