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一分院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90

4月2日上午,一分院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省院党组成员,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振华同志主持会议,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机关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赖绍辉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共海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印发<海南省检察人员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行为指引清单(试行)>的通知》;通报了省纪委办公厅《2023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通报》《关于六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省政法委《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违反“三个规定”情况的通报》《一分院2024年第一季度“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情况的通报》。

赖绍辉副组长在讲话中对一分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一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坚决贯彻中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一分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四个以学”,筑牢廉洁从检的思想基础。

徐振华同志结合通报的典型案例强调了一些具体要求,并就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学深悟透做实,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切实把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到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自觉把检察监督办案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切实担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三是以“防惩结合”为手段,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内部监督制约,认真落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的部署要求,从检察业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追责惩戒等方面入手,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准确落实。四是以“标本兼治”为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监督问责,既要“抓早抓小抓预防”加强队伍管理教育,又要对不知止、不收敛,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五是以“四个着力点”为抓手,推动规范化建设、工作质效和队伍形象提升,要保持头脑清醒,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扭住“抓规范、重落实、强作风、提质效”这四个着力点,切实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一分院干警履职的鲜明特征,持续推动检察队伍形象焕发新风貌。

下步,一分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文字:刘春松  编辑:林棉)




  网编: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