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省检察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38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3月26日上午,省检察院利用海南自贸港检察讲习堂平台,邀请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兼社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为全省检察干警作“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2024年两会精神解读与宏观经济展望”专题讲座。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主持讲座并全程参加学习。

640.jpg

640 (1).jpg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兼社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

讲座中,王勇教授从“两会精神与新质生产力”、“2023年经济运行回顾”、“2024年发展趋势分析”、“宏观政策分析及展望”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详细介绍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内涵、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脉络,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着力点”、“四个协同”等工作重点,深刻阐释了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和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的“五个必须”,并从货币和财政政策、消费、投资、进出口等方面,回顾和展望了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情况。讲座主题鲜明、系统全面、内容丰富,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视角,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思考,对全省广大检察干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并从中找准检察履职和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40327095504.jpg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张毅在主持讲话中强调,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站位、扩大视野,必须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要结合参加此次讲座学习,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中心任务,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持续践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聚焦加强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特别是要围绕助推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各类犯罪,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建设,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讲座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全省各级院。省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省院机关全体干警在省院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分市院、基层院全体干警在本院分会场参加学习。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