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年度第一场以案代训别开生面——一分院组织召开青年干警《第二十条》观影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209

3月4日下午,一分院举办了年度第一场别开生面的以案代训暨青年干警座谈会,大家围绕观看电影《第二十条》及央视《今日说法》“被改写的人生”上下两期节目,结合办案畅谈思考体会,开拓办案视野,激发强素能的内生动力。省院党组成员,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振华出席活动并作以案代训点评,30余名青年干警参加座谈。


这是一场生动的以案代训式座谈会。座谈会紧紧抓住《第二十条》《被改写的人生》里的案例故事,回归办案现实去复盘剖析,深入启迪办案思维。全场没有空话套话,干警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从不法侵害的时间节点、防卫限度、防卫紧迫性等角度,结合自身办案实际,谈对正当防卫在办案实践中适用的思考和感悟,促使大家在讨论中碰撞思维,在交流共享中深化认识。


这是一场走心的以案代训式座谈会。整场座谈会气氛热烈,检察长精心引导,干警深度参与,大家积极互动。每一名干警发言完毕,检察长逐一点评,点对点、面对面回应,既指出发言中理解不到位之处,及时纠偏校准方向,又对干警抛出的问题疑惑,用凝练易懂的语言点破根结,给出破解之策,实现了“带着问题来、解开困惑回”的双向奔赴,且每一个问题全场获得启发,引发干警强烈的共鸣共振。



这是一场赋能的以案代训式座谈会。整场座谈会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检察长以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身份参加座谈,全程紧密结合丰富的亲历性办案和阅卷积累,针对指导干警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系统解读正当防卫条款,提供精准适用第二十条的指导意见,增强了以案代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干警切实得到充电赋能,真正在把对第二十条的理解适用往深处引、往心里走。


本次座谈会持续三个小时,是以正当防卫精准适用为主题的专场以案代训。年度第一场以案代训在探索小、专、精的开放式深度学习培训上取得了新突破,效果极其明显。在这场生动、走心、赋能的以案代训式座谈会中,青年干警心有触动、切身感受到,近年来院党组为本院干警量身打造的“以案代训”品牌,以“贴近实战”为核心,以“不一样”的方式创新打开能力提升的路径,促使干警保持成长性思维,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把以案代训成果转化为提升理念境界、开拓办案眼界、拓展能力边界的实际成效,夯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能力根基,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文字:游艳玲 编辑:林棉)


  网编: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