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风采

“护苗”专项行动|强制报告进校园 吹响未成年人“保护哨”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250

fa32a8b5a34a234db443afbb453f86ec.jpg

为深入推进全省“护苗”专项行动部署,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要求,提升在校教师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延伸未成年人保护触角,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共识,形成有效的未成年人校园保护格局。12月19日,海口未检“椰芽”团队检察官张芸受邀来到海口琼山华侨中学,为70余名教师代表举行以“检校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强制报告制度专题讲座。

e133dd683a9cc687da8b10ebc599b1ba.jpg

讲座中,检察官首先从强制报告制度出台的背景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强制报告的发展历程、强制报告的内容以及强制报告的成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结合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教育系统内涉未成年人案件,就如何更好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向与会教师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常见罪名、典型案例对教职工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以案释法。

5e104524ec01a9a68c9b7351e7528304.jpg

77f518162f66d61a53b21bde01f538c5.jpg

检察官以典型案例为引提醒大家:广大教师身处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前沿,最容易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或者疑似被侵害,希望每一位老师要充分认识到强制报告制度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应着重关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情绪变化,平时一定要多看几眼、多问几句、多做一点,当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到侵害的时候,应主动把发现的情况向公安、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报告。强制报告是法定义务,报告免责,不报告追责。

9df67a335816a2518029730b9b3a4fdf.jpg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讲,从法律层面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对强制报告制度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今后将会注重发现身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与检察机关保持紧密沟通和合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实现对未成年人的早保护、早预防。

083458bd425972782ee8c9f6d650d9fc.jpg

33718662cfa59a5b84d87a6a5b4420d6.jpg

eefe3908f98d8831562c1d459cd7e29c.jpg

会后,为进一步加深教师对强制报告制度的了解以及深刻理解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性,未检“椰芽”团队还向教师发放了一批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册。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强制报告制度”是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重要制度安排。未来,海口检察机关将继续立足检察履职,联动各方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细落实,进一步扩大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共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

  网编:王松林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