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队伍建设

宁夏: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实绩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申东?单曦玺    发布时间:2023-07-25    浏览次数:1103

宁夏检察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实绩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主题教育成果交流会上,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窦朝晖,以“双随机”形式抽点3名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主题教育,交流学习调研、推动发展情况。

“这既是对学习成效的检验,更是对以理论指导实践能力的考验。假如平时学得不扎实、对工作不思考,被点名还真说不上来。”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李学华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夏自治区检察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练兵场”,通过淬炼学风、锤炼本领、改进作风,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的实绩。

沉浸式学习?淬炼更实学风

“切身感受闽宁镇的巨变,更加坚定了我们以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信心和决心。”近日,自治区检察院组织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赴永宁县闽宁镇开展党性实践和现场教学活动。

主题教育开展后,自治区检察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推动书本理论与现实场景互相链接,互为印证。

该院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主题教育读书班,并通过专家讲座、交流研讨、随堂测试、个人自学等丰富教学形式让大家心无旁骛学思想,聚精会神悟原理,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培训中自治区党校教授对‘人民至上’理念的系统解读,让我更深理解到‘人民至上’必须落实到本职工作,落实到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自治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陈玲说。

截至目前,该院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集中宣讲、现场教学等集中学习活动20余次。举办培训班次19个,开展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同堂培训两次。

学习的热潮也从“线下”拓展到“线上”。自治区检察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时”线上学习竞答活动10期,检察人员参与率100%。展评干部理论学习心得,定期通过线上推送政策理论、检察业务知识、典型案例等学习资料,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实干中锤炼?提升履职能力

6月19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邵玮有了新身份。按照自治区检察院与市、县(区)检察院开展互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安排,她被任命为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助理,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今年以来,自治区检察院按照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培养目标,在全区上下深入推进“外派+上挂+下派”模式,让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过程成为砥砺初心、提升素能的过程,为推进全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区各级检察院共有13名检察人员参与挂职锻炼。

被派至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检察院的周培培也把挂职锻炼作为了解一线的难得机会。“在自治区检察院时对基层检察工作只有‘速写’式的印象。这次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工作,可以更好地为基层检察工作‘塑像’,准确把握基层检察工作难点问题,使今后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周培培说。

为加快宁夏检察机关“数字检察”战略实施,今年4月,自治区检察院面向全区检察机关选派7名检察人员到数字化建设和改革的先行地浙江检察机关跟班学习锻炼,依托“双向”沟通交流机制,跟进学习浙江“数字检察”经验做法,做好学习成效本土转化,激发全区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建设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全区检察机关共建立并投入使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129个,发现监督线索680件,‘数字检察’建设初见成效。”自治区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孙学义说。

培育严实作风?办好为民实事

在宁夏,一场“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专项监督活动正有力推进,这是自治区检察院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主战场,也是该院从严从实改进作风,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的“大作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对涉民生领域检察监督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检视整改,部署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9个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活动部署后,各业务条线迅速推动,各级检察院纷纷跟进,在案件办理、信访接待、普法宣传、司法救助等各项工作中认真落实部署要求。

今年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包案率100%,举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题检察开放日61场次;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322件,采纳243件,向因案致(返)贫的159名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169.4万元。

严实作风也推动着基层发展难题的破解。主题教育开展后,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紧盯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研究确定29项重点调研课题。院领导班子成员依责“领题”,针对9大调研课题,分别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深入基层办案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共开展实地调研17批次,征集意见建议216条,分类研究提出重点解决措施,切实为基层解难,推动全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申东?通讯员单曦玺)

  网编:何钦武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