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队伍建设

四川成都高新区:抓实“惟高惟新”人才培养品牌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作者:查洪南 吴樾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945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吴樾)近日,四川省成都高新区检察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演讲。来自全院各个部门的38名干警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畅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这是该院“培英计划”“青苗计划”的一个环节,也是成都高新区检察院“惟高惟新”人才培养品牌举措之一。

2022年初,成都高新区检察院建“人才库”聚势,制定“惟高惟新”检察人才全链条培养机制,提出打造高新检察人才培养品牌,开展业务人才分类培养计划。该院聚焦年轻干部群体,实施“火种”“雏鹰”“种子”三级人才梯度培育,建立15人的人才库,引导“火种”人才在政治上、业务上持续发挥示范作用,并重点加强对实绩突出、公认度高的“雏鹰”人才的培育,引导35岁以下的“种子”人才向“专精尖”发展。

不久前,入职不到4年的刘洋主动请缨,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深入研究“刑事审判中常识常理常情与印证证明的融合研究”课题。同时,他在“学练赛”活动中担任理论辅导员,每季度牵头为全院干警开展1次检察调研“荐思”活动,推出检察工作“荐学”和检察研究“荐读”各1期。该院组织青年司法行政人员组成综合业务培训组,每月开展经验分享、公文写作等培训。自2022年以来,该院形成理论调研成果20篇次,新增博士3人,目前全院博士共5人,博士占比达8%。

同时,成都高新区检察院壮“生力军”提质,将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作为人才培养的“必修课”,注重传承“革命火种”,在锤炼队伍忠诚上发力,推行优秀干警旁听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制度,推动干警政治和业务素能大提升。该院青年骨干张奇圣带领知识产权办案团队搭建的知识产权案件“双报制”数字化平台,被纳入2022年区域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计划”,同时被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确定为第一批典型案例,办理的案件入选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该院还培养了不少标兵能手,3名干警分获全国检察机关业务能手称号,6人次荣获省级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如何接续打造人才培养高地?该院给出的答案是: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高新检察辩论队,由全国、全省优秀公诉人组成教练组,定期举办辩论训练赛、案卷审查技能练兵,实战化提升检察人员的“审、辩、研、写、说”能力。

成都高新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恒自2020年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以来,作为教练已经进行了多场业务宣讲和指导,并对标全国检察业务竞赛标兵培养院内后备选手。在“国字号”“省字号”先进的带动下,该院干警掀起了学业务热潮。一年内有2名干警分别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3人在市级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取得名次、2人位列“十佳”,获奖人员总数位居全市基层院前列。

  网编:何钦武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