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为民办实事

省检察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海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7113

微信图片_20221024091003.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省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27日至28日,省检察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海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全省基层院检察长、海口军事检察院及全省各级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分管院领导、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乡镇检察室干警共1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21107091941.jpg微信图片_20221107091943.jpg

此次培训采用线上视频授课的方式,围绕公益诉讼重点难点问题,精心设计了政治理论学习、典型案例剖析、重点问题分析等培训课程,侧重国土资源保护、涉海涉水资源领域保护等实务问题的讲授。邀请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方剑明讲授《深化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 协同推进保护与治理法治保障》课程,介绍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实践问题、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等内容,结合海南正在开展的“六水共治”攻坚战,提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的突破点。山东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王燕和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督察与执法局副局长肖开豪分别以“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剖析”“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题,通过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深入剖析培育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重点问题和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难点问题,并对办理耕地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进行提示。

微信图片_20221107091947.jpg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此次培训还组织开展了全员闭卷测试,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等内容,全面考察干警对上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达到了以测促学、深化学习的目的,为干警能力提升按下“快进键”。


微信图片_20221107091950.jpg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在交流讨论中认为,此次培训内容安排紧凑合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实用性高,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提供了许多启发和可借鉴的经验,对工作帮助很大。


微信图片_20221107091953.jpg

下一步,海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对标工作目标任务,总结经验,正视不足,鼓足干劲,奋起直追,全力冲刺年末“收官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益为核心,不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