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规范司法行为 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 一分院扎实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5-02-10    浏览次数:31564

  日前,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召开党组会对近期正在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作进一步的动员和部署。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一分院高度重视,行动迅速。院党组集体学习了曹建明检察长和贾志鸿检察长的讲话精神、省院工作方案,成立了一分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班子,明确了责任分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部门业务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从不同层面总结了自身工作,查摆了存在的问题。目前,该院通过学习和查摆进一步提高了干警对规范司法行为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以学习查摆带动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严谨,触动对深层次问题反思的效应已初显。

  此次会议专门听取了该院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工作汇报。高海燕检察长对开展好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继续强化对规范司法行为的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对规范司法行为的要求和责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照自身工作,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二是领导带头。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按要求认真履行好领导职责,在规范司法行为中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好部门的学习和查摆工作。三是深化学习。全院干警要借助各种载体,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曹建明检察长和贾志鸿检察长的讲话精神、高检院通报的案例和省院实施方案,以学习促进规范执法水平的提高。综合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学习,通过学习,举一反三,由规范办案推广到规范办事。要找准自身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的角色和定位,发挥好职能作用,促进和保障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四是理解到位。要全面把握专项整治的内容。查摆整改的司法行为不能仅限于省院工作方案规定的8个方面,时间和跨度也不能仅限于2014年,要本着利于长远的精神,对过往案件办理中不规范的司法行为进行反思,找准原因、吸取教训,确保不“摔跟头”。五是积极行动。院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将学习资料、工作信息和干警心得体会上传到内网,要组织好干警的讨论和交流,营造专项整治的良好气氛;要结合一分院实际,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尽早拟定出征求意见的方向、框架和提纲。(撰稿杜泽明 编辑谭菁)

  网编:琼检网站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