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要动态
检察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1|海口市检察院“三步走”助力营造“两委”换届清朗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523

  为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营造“两委”换届选举清朗环境。海口市检察院立足本职,“三步走”助力营造“两委”换届清朗环境,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提供有力检察支持。

  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为了早谋划、早部署,海口市检察院成立服务保障“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形成了领导亲自来抓,专人负责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开展专项检察,预防化解风险。广泛对辖区监外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底数、查明监管动态情况;逐人核实剥夺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执行情况;监督纠正执行中的违法、执法不规范问题。查清辖区监外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罪犯人员及执行派出所情况,制作专项检察台账;核查辖区公安机关管理和派出所执行工作情况;向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居住地村(社区)选举委员会进行选举核查;发现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及时通报辖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管理部门;对专项检察工作中发现的公安机关违法、执法不规范问题进行监督纠正。

  三、积极开展宣传,严肃换届纪律。组织干警下沉乡村,实地走访调研。以发放宣传资料、民主投票、在线解答等形式普法释法,及时向现场群众发放《海口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宣传册》资料2000册,为当地新任“两委”干部宣讲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大力宣传关于加强监督营造清朗换届选举环境的工作要求,防止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维护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合法性、严肃性。

        下一步,海口市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对接两委”换届选举服务保障需求,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健康有序进行。 
  编辑: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