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一分院设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窗口” 为企业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627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日前,一分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窗口”,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救济,为企业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和保障。

  设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窗口”,是我院开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专项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该窗口的主要职能是:为企业提供与检察业务工作有关的法律咨询;审查受理涉及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控告、申诉和举报;检察工作中对企业提出的不合理、不合法要求,企业有权拒绝并可向该窗口反映;收集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涉企案件,坚持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及早结案。案件受理后,由专人负责登记、分流、建立台账,对办理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和催办,通过事中、事后监督,畅通案件办理机制,切实提高涉企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

  今年以来,我院共受理涉企申诉案件12件,已全部分流到相关业务部门办理,目前已办结5件,其它7件正在加紧办理中。近年来,我院紧紧围绕全省工作重心谋划部署检察工作,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海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字:刘裔绮 编辑:林棉)

  编辑: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