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安徽亳州:创新引入社会第三方人员参与化解申诉案件

来源:正义网 作者:蔡毅军 徐向梅  发布时间:2018-08-16  浏览次数:345

  正义网亳州8月13日电(通讯员蔡毅军 徐向梅)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检察机关首例引入社会第三方人员参与化解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在安徽省涡阳县检察院检务工作区举行。

  赵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由涡阳县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被害人桑某某不服,向毫州市检察院提出申诉。亳州市检察院控申处审查后,认为原案不起诉决定正确。为做好申诉人桑某某的思想工作,促使其息诉罢访,亳州市检察院联合涡阳县检察院针对桑某某申诉案进行了公开审查。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情、在案证据、有关法律规定以及案件处理决定。申诉人陈述申诉理由及依据。之后,第三方人员结合案件及申诉理由,对该案的处理决定进行了认真地评议,并对申诉人进行了认真细致地释法说理。申诉人在事实与证据面前,终于认可了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

  为充分发挥社会第三方力量,在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该院依据安徽省检察院《关于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试行)》,邀请了具有法律素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作为社会第三方成员参与了该案的公开审查。

  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是安徽省检察机关为充分发挥社会第三方力量在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中的积极作用的重要创新。对信访人不服检察机关对信访事项的处理决定、监督意见或者答复意见而久访不息的案件,由检察机关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案件联合接访、公开审查、分析评议,并由第三方为申诉人提供法律咨询、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等工作的矛盾化解工作机制。第三方人员由具备一定法律知识、专业素养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判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人民调解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学者、心理咨询师、退休政法干警、社会工作者等人士担任。

  据悉,目前该院已成立了由10名具有法律专业素养、热心群众工作的社会人士组成的第三方成员人才库,为该院化解涉检信访矛盾,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何籽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