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检察动态

用党史国史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吴帆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173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近年来,海口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发挥“五老”作用,夯实党史国史教育坚实基础

  党史国史博大精深,是我们党丰富的思想宝藏。党史国史教育作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础工程,在以史树德、以史增智,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面有着积极作用。

  “五老”经历过革命战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时期,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光辉历程、孕育的伟大精神和形成的优良传统有切身体会,他们是党史国史教育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是党史国史教育当之无愧的报告员、宣传员。对此,海口市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了“五老”宣讲团的人员组成,强化领导力量。我们还与海口市文明办、海口市教育局等部门就党史国史教育活动进行研究部署,积极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村。同时,组织“五老”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宣讲资料,为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搭建平台,推进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开展

  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品格塑造、理想信念确立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学习党史国史、正确了解党情国情,将有利于他们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使青少年学生从单纯的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国史的宣传者和传承者。要坚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根据青少年的不同成长阶段,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因势利导,充分调动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从单纯的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国史的宣传者和传承者。近年来,海口市关工委自觉把党史国史教育和各项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经常性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讲故事、唱红歌、举办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唱响时代主旋律;采取报告会、座谈会、参观展览等形式,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党史国史;在全市中小学巡回放映《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红色电影,让学生重温党的优良革命传统。

  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精神血脉。近年来,海口市关工委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会同海口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举办专题图片巡回展,举行专题教育报告会,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党爱国情感,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精神血脉。同时,“五老”宣讲团主动走进校园、社区、农村和青少年当中,讲述革命故事,宣传党史国史,深受师生、群众欢迎。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感染力。海口“双创”工作启动以来,我们积极组织青少年参与“双创”工作,众多青少年志愿者走上街头打扫卫生、引导文明交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还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企业关工委等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式教育,引导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既陶冶了学生的道德情操,又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我们还广泛开展读书活动,举办征文、演讲、朗诵、摄影、微视频等比赛,引导形成人人爱读书、个个受教育的良好社会风尚,使党史国史教育进一步深化。同时,我们会同海口市文明办、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团市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三届海口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育人氛围,社会反响强烈,教育效果明显。

  积极创新,提升党史国史教育实效性和感染力

  要想提升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实效,我们必须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变化,积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对此,海口市关工委从创新载体入手,借助海南红色资源,通过互联网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努力做优党史国史教育工作。

  组织制作动漫片,让党史国史教育更贴近青少年。我们会同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制作动漫片《双枪姨母刘秋菊》,首次将琼崖革命先驱刘秋菊智勇双全、威震敌胆的巾帼英雄形象搬上互联网。这不仅丰富了青少年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使党史国史教育更加生动、更加形象,让青少年学生在观影过程中接受深刻的党史国史教育。

  举办网上知识竞赛,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海口市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党史国史教育网上知识竞赛,吸引了全市1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党史国史教育在知识竞赛过程中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许多学生进一步学习了党史国史,受到了熏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网上知识竞赛不仅一改以往简单说教、满堂灌的教育方式,使党史国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而且扭转了部分学校对党史国史教育不够重视的局面,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挖掘当地红色资源,用青少年身边的红色资源教育青少年。琼山区是海口的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众多,其中包括李硕勋烈士纪念园、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潭口渡口阻击战纪念亭等等,是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理想场所和“第二课堂”。琼山区关工委积极会同教育、团委等部门,每年组织青少年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入团、入队宣誓等活动,深受欢迎,效果明显。美兰区三江镇关工委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组织编写《三江烽火》《前进吧,三江》等地方史书籍,赠送给青少年阅读,向青少年宣传当地革命故事和革命先辈,用青少年身边的红色资源教育青少年,引发青少年学生的强烈共鸣。

  (作者单位:海口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编辑:李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