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强化流程监控促进规范办案

来源:正义网 作者:任娅琴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166

  正义网黄石3月15日电(通讯员 任娅琴)“你们办理的程某一案,文书制作的不规范,请及时更正。”3月14日,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负责流程监控检察官就在流程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该院承办检察官发出提醒,督促他们按规定完成。

  该院结合当前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对案件的监督作用,促进司法办案更加规范。今年明确一名具有批捕、公诉、民行工作经验的员额检察官负责对司法办案流程监控,运用统一应用软件对司法办案全程实行动态监督,跟踪办案流程节点和进度,在流程监控中发现司法不规范、填表不正确或有超期等问题及时发出流程监控书,监督改正,促进每件案件都规范。

  在运用应用系统网上进行流程监控的同时,该院还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抽查,随机检查等措施对司法办案活动实行全程动态监督,对发现文书制作不规范、案件录入系统不及时、案卡填录不完整等问题,采取书面或口头告之,做到线下与线下同步监督,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在流程监控的同时,每季度还制作《流程监控分析》,总结每季度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发放到每一个部门,提醒他们改正,避免在下季度再发生类似的错误。

  此外,该院在做好司法办案流程监控的,针对公安机关在案件移送时出现的超期问题,没有简单地将案件拒收和一收了事,对出现的这类问题,及时配合刑事检察部门向公安机关发出书纠正意见,督促其按时移送。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运用流程监控巡查案件50件,通过统一应用系统发出书面流程监控书15份,发出口头纠正意见30次,有效地避免了司法不规范行为的发生

  编辑:何籽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