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我院与二分院、白沙县政法委召开2015年信访维稳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5-06-08  浏览次数:5758

根据我院与二分院、白沙县政法委2014联席会议机制要求,近日,我院与二分院、白沙县政法委召开了2015年信访维稳工作联席会议。与2014年联席会议相比,今年的联席会议在参会人员规模有所扩大,会议内容也进一步深入,为今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信访件息诉化解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协作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本次联席会议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参会人员范围扩大。2015年联席会议,我院在去年人大法工委、信访局等单位列席的基础上,邀请白沙县法院、白沙县公安局负责信访工作的领导参加,参会人员范围进一步扩大,拓宽了信访工作平台。会议中,白沙县法院和白沙县公安局代表分别就其单位的信访工作进行介绍,并对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二是讨论发言踊跃热烈。在会议的讨论发言阶段,参会人员就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情况踊跃发言,并结合本单位信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参会人员高度评价联席会议机制,认为联席会议搭建了信访案件沟通协作平台,有利于政法各单位之间的监督配合,弥补了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中政法各单位衔接的不足,为个案化解息诉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三是研究问题具体深入。会议中,参会人员深入剖析了一批2014年重大信访案件,分析信访件产生的原因和采取的措施,查找出因办案单位瑕疵而引发信访、处理信访件过程中各政法单位缺乏沟通等问题;还就今年以来出现的疑难信访个案展开讨论,研究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针对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提出了强化政法干警的业务培训、加强各政法单位之间,政法单位上下级之间的沟通配合、提高联席会议参会单位级别等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四是提出意见详细中肯。此次会议,参会各单位还向我院控申部门提出了与其他单位沟通不足,信息共享不够、接待上访人时缺乏耐心和细心等详细中肯的意见。针对以上问题,我院将结合“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认真查摆信访件处理、履行监督职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努力做好文明接待工作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撰稿人:牛辉)

  编辑:海南省白沙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