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白沙县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5-05-07  浏览次数:4798

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院近期召开了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会议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海南省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和省院、县纪委相关文件精神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巍与每位院领导、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王巍检察长就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十八大系列文件精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教育干警深刻认识和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要把加强廉政建设当作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引导干警要按照中央、省委和省院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紧扣检察工作大局,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持之以恒,不折不扣地贯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要守纪律、讲规矩。院党组要真正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要把纪律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引导广大检察人员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政工部门和纪检部门要加大日常教育、日常管理和日常监督的力度,狠抓制度规定的落实与执行;全院干警要守纪律、讲规矩,要对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和纪律规范要不折不扣严格遵守执行。在执法办案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领导干部廉政规定、检察纪律、办案纪律,办案规定及检察人员八小时之外行为禁令,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三是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党组要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从严治检”,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位置来抓。纪检组既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督促检查各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强化督促检查和执纪问责,履行好监督责任;各部门要常抓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坚持以上率下,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营造从严治检的新常态,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确保各项反腐倡廉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整治司法行为不规范的突出问题。会上,王巍检察长对我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学习阶段进行总结,并对如何做好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有效结合,要充分认识到规范司法行为和党风廉政建设是提升检察机关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工作,要以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同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第二继续深入学习纪律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找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中指出的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逐一查找,深刻剖析,认真整改;第三要结合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改革工作,抓好规范司法行为。分管领导要加强对案件监督,在不介入案件实体审查、实体处理,不介入办案环节的基础上,强化案件监督检查工作的力度。案管部门要按照我院实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工作中制定的《案件质量评查与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和相关规定,开展案件监督与质量评查,确保每个案件的办案流程、办案程序都符合法律要求;第四要贯彻落实高检院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工作要求,应该公开的案件信息全部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

 

(撰稿人:曾繁平)

  编辑:海南省白沙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