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加强办案力度丨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与省委第二次对接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2274


会议现场

      4月23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与海南省委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和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督导意见边督边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剖析当前全省检察机关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路志强指出,当前全省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还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重视不够,办案中协调配合不够,“破网打伞”力度不够,“打财断血”力度不够,对中央督导组和省里发现和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等5个方面的问题。


       就全省检察机关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路志强提出九点要求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讲话


一是加强学习。全省各级院要尽快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认真学习有关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精神,特别是“两高两部”的有关文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真正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省院要尽快成立扫黑除恶案件专家组,立即开展工作,指导办案,破解办案中的难题。各级院遇到问题,要及时报告、请教专家组。


三是集中力量办案。要按照“全省一盘棋”的要求,举全省之力,组成扫黑除恶专业办案队伍,集中力量办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对重大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要组成专案组对个案进行重点突破。要提高办案效率,在摸清情况、准确判断、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快捕快诉。


四是开展“回头看”工作。要对去年8月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深挖“保护伞”和“黑财”的线索。列出案件清单,指派专人,明确责任人,规定时限,形成报告。


五是加大“破网打伞”力度。要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形成强烈的震慑。


六是加强分析研判。省检察院扫黑办要对全省各级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进行一次系统的分析研判,全面了解全省各级院的工作进度,切实加大对下督导力度。


七是加强问题整改。对中央督导组两次通报指出的问题、中央督导组在省检察院走访督导时指出的问题以及省领导讲话中指出的问题,要结合实际,找出症结,拿出整改方案,抓好落实。


八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广泛宣传全省检察机关在检察环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办理的重要案件,营造良好氛围。


九是加强业务培训。要重点围绕“两高两部”印发的“四个意见”,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检察办案骨干力量的培训,重点学习如何突破案件、深挖“保护伞”、提高办案效率等方面内容。


       省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省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编:熊成征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