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法新闻
 阳光检务
       

    海南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 大力推进制度创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发布时间:2019-04-16 09:43:57 浏览次数:328
    海南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大力推进制度创新,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显现——

      锐意改革逐梦行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海南特色、全国首创”。

      4月11日,我省发布第二批5条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很多人注意到,这些经过国际知名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的案例,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特点。

      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社团法人等三类法定机构在省级层面实施;全国首单沪琼自由贸易账户联动业务;博鳌超级医院打造共享医院新模式;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

      在我省此前对外发布的第一批8条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及其他一些改革举措中,创新因子同样活跃,不少成果同样属“全国率先”。

      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党政机构改革、人才体制、收入分配制度、财税金融体制、国有企业、农垦……一系列领域的改革创新成果,显现出海南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不懈努力,改革发展的步伐坚定有力。

      “海南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去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寄予着对新时代海南发展的更高期待、更高要求。

      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重点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一年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显现。

      海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贸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以战略眼光

      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

      万泉河畔,清风拂来满目新。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地方不大,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不少。

      1天完成企业注册、5个月实现项目落地。“海南推进‘多规合一’下的极简审批改革,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方便快捷。”海南博鳌瑞达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武向东感慨道。

      得益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药品进口监管模式等创新,去年5月,我国内地第一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在博鳌超级医院完成接种。

      构建全新共享医院模式的博鳌超级医院,运营不到一年时间已有17个顶尖学科入驻,成立了8个院士工作站,创造了第一例特许进口人工耳蜗手术等“11个全国第一”。

      海南在省级层面设立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此外,我省还设立国际经济发展局、省大数据管理局。

      在乐城发展的一个个故事中,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点缀其中,成为推动发展的关键点。

      跳出一隅看海南,改革春风吹满地。

      当前,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大背景下,海南迎来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机遇面前,改革如何发力?

      “从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建设国际旅游岛,再到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是党中央对我们一以贯之的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海南的指示要求,按照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与时俱进赋予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新的内涵,统筹抓好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体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国改革开放起到‘试验田’作用。”刘赐贵指出。

      深刻认识到改革重要性的海南,统筹抓好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这一海南与生俱来的基因,在琼岛得到高起点谋划和推进。

      既要以改革促发展,又要为改革提供动力——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工作机制得到建立。

      海南率先在全国完成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建立起适应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组织机构。

      “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打破了部门壁垒。”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此前一件事会分散到多个部门管,容易出现相互扯皮的事情;此次机构改革把一件事交给一个部门来做,提高了行政效率。

      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动真格不行。海南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撑腰、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受到重用,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去年,海南制定了省改革和制度创新表彰奖励办法。

      法者,治之端也。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提上国家立法日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等出台。

      一系列举措,从组织保障、法治环境、激励机制、改进作风、党的全面领导等不同角度发力,厚植了改革创新的沃土,为海南改革发展添力。

      既要有改革思维,又要狠抓推进——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海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推动多出体制机制创新成果。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一个月后,省委召开七届四次全会部署了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等6项重点改革事项。

      今年,我省确定并推进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有效管理体制、推动生态保护红线落地、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深化园区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创新对外经贸促进体制、加快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立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城乡融合和全岛同城发展新机制、加快推进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12个方面的重点制度创新工作。

      刘赐贵强调,制度创新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在狠抓制度创新上下硬功夫,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提出制度创新的具体项目,通过制度创新大力深化改革开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要抓住机遇,持续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省长沈晓明提出。

      一边是勇于破题,一边是实干推进,两股力量作用下,海南改革浪潮奔涌,结出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硕果。

      以问题导向

      高要求强化制度创新

      “一个小时!”“一次都不用跑!”

      最近,海南创业者周志忠从网上填写注册申请开始,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一个多小时;不用到工商窗口提交纸质材料,企业登记注册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太方便了,太快了!”周志忠感慨,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的实施,给企业注册登记提供了很大便利。

      “结合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海南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对商事登记制度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东斌说。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海南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进改革。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海南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全省重点园区“六个试行”极简审批改革入选全国28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率先完成省级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市县机构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进展;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正式上线,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设立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金融领域制度创新成效明显;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琼湛高空管制一体化;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等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

      当前,营商环境问题是企业和群众反映的一个突出问题。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课题。

      去年12月,《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向社会公布。《行动计划》从开办企业、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跨境贸易、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

      “海南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针对海南专业服务国际化水平低、企业融资问题突出、社会诚信与法治环境不完善、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等现存营商环境问题,制定了《行动计划》。”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说。

      针对引进外资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海南推进大力引进外资十大举措,设立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以及具有海南特色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

      从改革中要市场活力——针对不同的市场主体,海南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针对国企,全面推行公司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针对民营企业,出台了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机制;针对外资,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筑得好巢穴,引来金凤凰。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落户海南,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招商局集团、安永、普华永道、哈罗公学等纷纷进驻海南。

      从改革中要民生福祉——去年,海南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建立“编制在乡、岗位在村”的“乡属村用”人才使用和激励机制,让乡村能够引进、留住好医生和好教师。

      以系统发力

      高质量推动发展

      热带雨林,美丽而神奇的海南宝藏。

      今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等文件。今年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揭牌成立。

      省林业局局长夏斐介绍,下一步将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制定最严格的保护制度,以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抓手,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争创中国国家公园范例。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目前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多与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有关。海南通过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一系列举措,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这些举措,既是关乎海南发展的重要改革任务,也体现出改革的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走对路子,方能实现“1+1>2”,实现“蹄疾而步稳”。

      抓重点,抓配套——

      改革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一方面要找准和抓住重点,另一方面要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科学配置各方面资源。

      海南持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精准对接“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调整完善市县总体规划,向全省重点园区推广“六个试行”极简审批。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积极进展。新一轮农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并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财税体制、农业农村等改革稳步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归集量质齐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初步构建。

      防风险,守底线——

      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要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海南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决守牢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底线。

      不少改革措施是要放权,放得开的前提是要管得住,而这就必须要有政务大数据为基础支撑。海南不断提升省政务数据中心功能,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和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正加快建设。

      过去一年,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实施全域限购等海南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有效防止了炒房炒地和房价大起大落。

      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推广清洁能源汽车;自2018年5月16日起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一个接一个的举措,共同严守海南生态底线。

      补短板,强弱项——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如何解决这一突出问题?

      对于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从人才购房、人才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等支持,自去年5月以来我省引进各类人才6.1万名。

      教育、医疗条件在逐步改善。海南加快教育、医疗等领域投入,与国内外先进教育、医疗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办学、办医。

      于4月13日召开的省委七届六次全会,最鲜明的主线是改革创新,把制度创新摆到了特别重要的位置进行部署谋划。

      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在改革创新发展的路上,海南将把制度创新贯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海南日报海口4月15日讯)

       网编:熊成征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