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新闻
 阳光检务
       

    路志强在白沙保亭三亚陵水调研时强调 坚持“八个不放松” 定好今年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9-04-15 08:54:26 浏览次数:2080
           4月8日至11日,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先后赴白沙、保亭、三亚等院,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检一系列会议部署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期间,深入白沙县打安镇南达村、保亭县新政镇什奋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听取了白沙县院、保亭县院、陵水县院、三亚市院和三亚城郊院的工作汇报,以及基层检察干警对省院制定2019年度目标任务的意见建议,并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要求。

    路志强在白沙县检察院调研
           “白沙县院虽小,但检察工作不落后。今年以来你们院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平均用时4.4天,办结审查起诉案件平均用时19.4天,可见工作效率很高;你们乡镇检察室‘1+10’的工作模式,以一个检察室统领10个乡镇检察工作站的创新做法,全面延伸了法律监督触角的作用。” 对白沙县院高效办案、创新工作的做法,路志强给予了充分肯定。

    路志强参观保亭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路志强参加在保亭县检察院举办的调研座谈会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对的是孩子,所以要更细致更用心。你们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里机器人辅助讲解、VR体验系统、情绪宣泄室的设计,就是用孩子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去做普法宣传教育,很不错。” 从细节观察到实地体验,路志强对保亭县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方式方法成效都表示非常认可。


    路志强听取三亚市院、三亚城郊院、陵水县院工作汇报
           “都很精彩!工作汇报既谈成绩也不回避不足,意见建议既有代表性又有针对性,可见大家是‘有备而来’,2019年的工作思路更清晰、工作目标更明确、工作信心也更足了!”在听取了三亚市院、陵水院和三亚城郊院的工作汇报和与会干警的意见建议后,路志强表示,三个院的各项工作都位于全省前列,成绩好、做法好,亮点多、创新多,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方面成效显著。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持用以“三大理念”为核心的理念体系指导工作、得益于坚持“目标管理五步法”,跳起来摘桃子,极大地激发了全省检察干警的工作激情;得益于坚持‘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的队建方略,矢志不移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路志强表示,这些我们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下去。

    调研座谈会现场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调研。我们就是想走到大家身边,听听大家最真实的心声,更精准地制定2019年度目标任务。”在座谈交流中,路志强就大家提出的具体检察业务工作问题,与调研组一行、参会干警共同探讨解决途径,提出指导意见,制定解决方案;就大家反映最强烈的考核标准、培训力度和人才流失等问题,路志强当场表示,调研结束后,省检察院相关部门会立即就相关问题认真研究,有效地吸纳进2019年度目标任务,尽最大的努力解决广大干警的所思所忧。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路志强提出了“八个不放松”的要求:
    一要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放松。目前,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正在我省进行督导。各级院要站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全力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制定整改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与此同时,在开展专项斗争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六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和人心向背。全省检察机关要树立和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积极支持公安机关和法院的工作。二要守好法律底线。对公安机关移送过来的涉黑涉恶案件,要按照法律要求从严从重办理,凡是涉黑涉恶的一个不放过,但一个也不要拔高,一个也不要凑数,要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要对法律、自身职责和当事人负责。三要注重挖掘“保护伞”。要对一些案件,尤其是不同的案件、同一个犯案人员近几年的案件和不同案件中的犯罪人员共同进行分析,历史地看、系统地看、辩证地看、联系起来看,从中发现一些“保护伞”的线索,特别是深挖司法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线索。四要提高办案效率。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已经全面推行“捕诉一体”模式,要加班加点审查公安机关报送的涉黑涉恶案件,争取快速批捕、快速起诉,用更快的效率、更高的质量来体现检察机关公正高效的办案理念和担当,彰显打击的力度和效果。五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特别是,乡镇检察室要依托身在基层、离群众很近的优势,认真开展好“蓝深行动”,做好线索的发现和排查,更多地发现黑恶势力的案件线索。六要加强宣传引导。要结合办案加强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检察机关的职能、专项斗争举报电话、举报地点和举报奖励等,发动群众,营造氛围。
    二要持续抓好服务大局工作不放松。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把服务保障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要着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包括立足检察职能做好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工作,加强对破坏资源环境行为的法律监督,加强对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等等。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认真落实最高检11个标准和省院16条保障措施,通过司法办案,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地方民营经济的发展。要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犯罪,认真开展好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三要持续抓好检察监督不放松。要加强侦查监督,特别是立案监督工作。通过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探索将侦查监督关口前移至报案阶段,积极运用好自行补充侦查权,对公安机关退而不查的案件自行补充侦查,积极查办司法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构成职务犯罪的案件,适时在全省部署开展立案监督专项行动等方法,打出一套加强立案监督的“组合拳”。要继续加大审判监督和执行监督的力度,尤其是在群众反映较多的民事执行环节的问题上,还要积极探索。
    四要持续抓好公益诉讼工作不放松。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双赢多赢共赢”“三多一精”等理念。要继续开展好省院部署的一系列专项工作,沿海市县院要结合实际抓好“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的落实。要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在旅游环境、物业管理等领域的监督。
    五要持续抓好内设机构改革不放松。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人员调配、选拔大部制负责人等改革准备工作。要加强工作衔接,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合理安排部门人员工作。要加强对新设部门职能的研究,合理确定部门职责范围,配强配齐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部分基层院探索设立的涉外、知识产权、旅游消费等特色业务机构。要积极做好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六要持续抓好党建工作不放松。全省各级院党组要始终把抓党建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中央、省委、最高检及省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明事理、知敬畏、有规矩、守纪律。要逐字逐句、原原本本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4•13”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成为指导和引领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继续认真落实“廉洁奉公、忠诚担当”的理念,按照“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队建方略,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引向深入,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七要持续抓好教育培训工作不放松。要加强与国内其他自贸区检察院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总结。今后,在开展互派干部挂职干部工作中,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哪项工作薄弱,就要对方派什么干部来,补齐短板、带动工作。要组织外省来我省挂职锻炼的人员召开经验交流会。要改进培训方式,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通过业务竞赛、现场教学、跟班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要结合 “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加大分类分层培训力度,促进形成全覆盖、常态化的轮训长效机制。
    八要持续抓好目标管理不放松。去年,省院新一届党组经深入调研,提出了确定目标、夯实责任、督导推进、科学考核、兑现奖惩的“目标管理五步法”,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确定了142项目标任务,并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了“争先进位创一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去年省院人大工作报告通过率达到98.4%,省院机关在省直机关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这些都是“跳起来摘桃子”的结果。今年在确定目标任务时,与去年相比,只能前进、不能落后,各项工作都要有新的变化、新的进展、新的提升。
           白沙县院、保亭县院、陵水县院、三亚市院和三亚城郊院党组成员和检察干警代表参加座谈交流。省检察院部分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网编:熊成征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