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检察官风采
 阳光检务
       

    代表的检察记忆:八成涉罪未成年人不羁押彰显司法温度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郭树合 刘娜 发布时间:2019-01-21 09:12:20 浏览次数:4306

    2018·全国人大代表的检察记忆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

      “过去的一年,泰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做到案前临界预防、案中疏导帮教、案后防止再犯,坚持‘特殊性、谦抑性、恢复性’三大理念,把‘保护’作为未检工作的价值追求,力求‘让每一个罪错未成年人能更好地回归社会’,实现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全方位、多角度保护。”2019年1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金晶,应邀听取了泰山区检察院未检科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深入了解未检工作情况。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金晶十分关注未成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曾多次对泰山区检察院未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018年,泰山区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速捕案件12件17人,其中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7人,不予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共计14件37人,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4人,作出不起诉决定7人。该院未检科自2017年4月份成立以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非监禁性强制措施适用率达83%,不诉率达到15.3%。

      金晶代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未检检察官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所付出的心血、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取得的社会成效,以及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尊重、保护未成年犯罪人和未成年被害人权益的举措等,金晶代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彰显了司法的温度”。

      对2019年的未检工作,金晶代表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充分发挥未检检察职能,深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积极与学校、村委携手开展“爱心结对帮扶”活动;检察院侧重心理辅导法治教育、学校侧重学习教育、村委侧重生活照顾,三方各司其职,共同关注好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共同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网编:熊成征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