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18    浏览次数:12682

图: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天,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结合,与海南检察工作实践和司法体制改革实际紧密结合,切实把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省检察工作中。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鸿主持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鸿

  贾志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从十个方面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两个重大判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要思想,全面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深刻阐明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政治动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贾志鸿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用报告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精神为统领,认真研究谋划好明年思路措施。

  贾志鸿表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报告精神,关键在于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自觉用报告精神指导检察工作实践,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一要提高大局意识,在保障经济发展上更有作为。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的各类犯罪,更好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强对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跟踪预防,更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服务非公经济,更好服务保障创新型国家。围绕省委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深化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强化联动协作机制,更好服务保障绿色发展。二要保持政治定力,在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上更有作为。以鲜明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支持、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据中央“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毫不懈怠抓好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在持续抓好办案的同时,要抓好积案清理、追逃追赃工作和预防工作,确保惩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三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在保护公益上更有作为。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为契机,自觉把公益诉讼置于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加强公益保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要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全力服务美好新海南建设;突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突出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全力保护国家利益。四要坚持改革创新,在提升司法质效上更有作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始终用改革的方法破解难题。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司法权运行。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构建起新型侦、捕、诉、审、辩关系。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促进现代科技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五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在推进过硬队伍建设上更有作为。各级院检察长要坚持“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决防止发生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扎实开展“四个决不允许”主题教育,确保全体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有新提高,打造海南的政法铁军。积极部署开展检察机关文明大行动工作,加强检察机关自身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和打造全省检察机关的良好精神风貌。

  会上,党组成员和检委会专职委员热议十九大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畅谈了学习体会。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谈学习体会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东谈学习体会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劲谈学习体会

党组成员、省纪委派驻省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张德昌谈学习体会

检委会专职委员常世界谈学习体会

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立新谈学习体会

检委会专职委员徐振华谈学习体会

  网编:张淦淋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